胡凌燕 教授

发布者:系统管理员浏览次数:1777


胡凌燕,教授,博导博士

邮箱:65612405@qq.com

全国高等学校创新创业教育工作突出者,中华医学会物理医学与康复学分会学组成员省部级专家、江西省VR产业创新优秀人才团队“基于虚拟现实的智能云康复系统研发团队”负责人江西省自动化学会秘书长。

2002年以来一直从事虚拟现实、人机交互、机器人等人工智能研究工作。主持3个国家自然基金,完成国家863计划项目(负责力反馈稳定控制子课题),主持省级项目10余项。申请人累计已发表论文40多篇,其中《IEEE Transa. on Instrumentation & Measurement》等重要国际期刊上已发表SCI期刊论文20篇,以通信作者在中国自动化学报英文版(top期刊)发表文章1篇,发表二区及以上SCI论文4篇。以第一发明人授权发明专利3项、申请发明专利4项、获批软件著作权3项。参与发明专利10余项。

掌握的核心技术和研究成果主要包括:1)基于虚拟现实的智能云康复系列产品:VR示教训练与评估一体化康复系统和智能VR主被动康复系统。其中第一代样机智能康复机器人参加了第六届中国国际互联网+大学生创新创业比赛及中国“智创未来”全球创新创业成果展。孙春兰总理对作品与团队给予了肯定与鼓励,同时作品被中央电视台新闻联播报导。两个产品的第二代样机已经正在进行临床试验,为其三类医疗器械注册做好准备。2)国家863计划研发成果脑外科虚拟手术仿真系统鉴定为在沉浸感和视觉逼真性方面达到国际领先水平,并被科技部指定参加2016年中国国际工博会展出。3)支气管镜智能辅助诊断系统,能够在支气管镜下自动识别支气管结核并分型。4)完成上市公司赣锋锂业项目《熔盐电解金属锂自动化收集成套装置与系统开发》,目前已经在生产线上试运行5建立基于虚拟现实的远程手术机器人研究实验平台。


1 VR示教训练与评估一体化康复系统       图2 虚拟手术仿真系统


3支气管镜智能辅助诊断            图4远程手术平台

5金属锂自动收集   

第一发明人的主要知识产权:

1.国家发明专利手术稳定控制的仿真方法。2018.12已授权

2.国家发明专利,一种应用于移动平台的超声波阵列避障系统,2018.11已授权

3.国家发明专利能适应复杂非结构化地形的巡检机器人,2017.11,已授权。

4.国家发明专利,一种基于IMU惯导传感器的虚拟现实人体康复训练系统,2021.04

5.国家发明专利一种基于分段人工神经网络的软组织穿刺力建模方法, 2019.3

6.国家发明专利基于加幂积分型有限时间收敛的遥操作控制器的设计方法, 2018.7

7.国家发明专利基于齐次理论有限时间收敛的遥操作控制器的设计方法, 2018.7

8.国家发明专利基于非侵入式脑机接口的脑控系统及其实现方法2021.10

9.实用新型专利能适应核电站等复杂非结构化环境的轮履复合型机器人,2014.3已授权

10.实用新型专利一种基于IMU惯导传感器的虚拟现实人体康复训练系统,2021.10已授权

11.计算机软件著作权,外科虚拟手术力反馈输出稳定控制设计软件,2018.12已授权

12.计算机软件著作权。基于LMDCSP的多特征融合脑电信号识别平台,2021.7已授权。

13. 软件著作权基于卷积神经网络的气管支气管结核辅助诊断系统2021.4


近五年以第一作者或通信作者的主要代表论文:

1.A vortex method of 3D smoke simulation for virtual surgery. Computer Methods and Programs in Biomedicine, 2021, 198(12):105813. (SCI, 第一作者)

2.Multi-feature fusion method based on WOSF and MSE for four-class MI EEG identification, Biomedical Signal Processing and Control, 2021, 69(8): 102907.(SCI, 第一作者)

3.  Second-order adaptive integral terminal sliding mode approach to tracking control of robotic manipulators[J]. IET Control Theory & Applications, 15 (17) , pp.2145-2157. Nov 2021.SCI,通信作者

4.A Highlight-Generation Method for Rendering Translucent Objects. Sensors. 2019, 19(4): 860-874.(SCI, 通信作者)

5.The Maximum Output Force Controller and Its Application to a Virtual Surgery System, International Journal of Advanced Robotic Systems, 2018, 15(2): 1729881418765881-10.SCI, 第一作者)

6.  A Target Grabbing Strategy for Telerobot Based on Developed Stiffness Display Device. IEEE/CAA Journal of Automatica Sinica, 2017,4(4)88-94top期刊,通信作者)

近五年主持的国家级和省重点课题如下:

  1. 主持国家自然基金《基于虚拟仿真预测的遥操作手术机器人快速精准、鲁棒主从轨迹跟踪及高逼真度力反馈问题研究》2020-2023.

  2. 主持国家自然科学基金《复杂环境下多主从遥操作机器人网络控制方法的研究》,2016.1-2019.12,已结题。

  3. 主持国家自然科学基金《基于增强现实的主从遥操作手术机器人系统中的力反馈问题研究》,2016-2020已结题。

  4. 完成国家863 计划《脑外科虚拟手术仿真与训练系统关键技术研究》,负责力反馈稳定控制算法子课题,2013.1-2017.12,已结题。

  5. 主持江西省人社厅VR创新人才团队项目《基于虚拟现实的智能云康复系统研发团队》,2021

  6. 主持赣锋锂业有限公司《熔岩电解锂自动收集成套装置与系统开发》2021-2022

  7. 主持江西省科技厅江西省杰出青年人才计划项目,已结题。

  8. 主持江西省自然科学基金《基于脑机接口的智能外骨骼康复机器人控制算法研究》(20192BAB207029),2019.1-2020.12已结题



现任MGM美高梅官网登录1688和南昌大学的控制科学与工程和电子信息硕士导师,南昌大学工业控制博士点导师,欢迎愿意加盟的研究生和本科生,也欢迎企业产学研合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