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爱学生,助力成长——学院开展心理健康教育工作研讨会

发布者:李迎发布时间:2023-10-31浏览次数:10


为进一步提升辅导员心理健康教育水平,做好学生的心理疏导工作,促进学生身心健康、全面发展,1031日下午,学院学生工作办公室在现代交通工程中心7205室召开“关爱学生,助力成长”心理健康教育工作研讨会。学院党委副书记赵梦影以及全体辅导员参加了本次会议,学工组长李迎老师主持。

赵梦影副书记传达了学校学生心理健康工作的会议精神,要求全体辅导员贯彻落实《全面加强和改进新时代学生心理健康工作专项行动实施方案》文件要求,扎实推进学院心理健康教育工作。赵书记对开学以来这段时间的心理重点工作进行了梳理和分析,并指出要工作靠前主动,走近关爱学生,关注导学关系,保持多维联动。对大学生心理健康教育工作提出三个方面的要求:一是落实全面谈心谈话,主动了解学生的思想动态,发现心理困扰,及早疏导及早干预;二是完善心理育人工作网络,深化与家长、导师的协同合作,形成工作联盟,共同呵护学生的心理健康;三是持续控制舆情,利用主题班会、团体辅导等形式,加强生命教育,引导学生尊重生命,悦纳自我,关爱他人。

学院各年级辅导员就学生近期来的心理状态、学业情况和导学关系进行了交流。新生辅导员根据新生的心理特点和容易产生的心理困扰进行了详细的分析,结合现阶段学生容易产生的学业焦虑状态以及适应问题等提出了对策建议。高年级辅导员谈到,随着学生学业要求的提高,面临的压力有所增加,不仅要指导学生的学业发展,还要关注学生的思想状况、日常生活及心理健康,做学生思想上的引路人。

教书育人,从“心”开始。学院一直以来高度重视心理健康教育工作。心理健康教育不是一朝一夕之事,而是一项长久潜移默化的育人工作。如何为学生的心理健康保驾护航,促进学生的身心健康与全面发展,是学院全体老师密切关注的重大课题。今后,辅导员老师们将继续探索,积累经验,不断创新心理育人工作模式,为学生健康成长发展赋能,让每一位学生心向阳光,勇毅前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