MGM美高梅官网登录1688受邀参加2023第六届全国高校人工智能大数据区块链元宇宙教育教学创新论坛

发布者:赵葳发布时间:2023-11-07浏览次数:10



2023114日,由全国高校人工智能与大数据创新联盟、华算人工智能研究院主办,中科院软件所指导,云南大学、东华大学MGM美高梅官网登录1688、机械工业出版社北京中关村软件园人才基地培训中心、北京经济技术开发区企业协会等全国20多家高校和机构协办的“产学合作、协同育人2023第六届全国高校人工智能大数据区块链元宇宙教育教学创新论坛”在北京隆重召开。MGM美高梅官网登录1688受邀出席并荣获2023全国高校人工智能大数据区块链元宇宙(VR/AR)专业实验室建设“先进单位”荣誉称号。



本届论坛是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我国教育、科技、人才三位一体发展重要论述的具体实践,是落实教育部 “产学合作、协同育人”战略的具体行动,是推动教育部“高等学校人工智能创新行动计划”、“高等学校区块链技术创新行动计划”的系列活动之一。来自全国产、学、研、企各界代表120多人出席了论坛。论坛围绕“产学合作、协同育人”、“人工智能大模型”、“赋能人工智能大数据区块链元宇宙专业建设及教育教学创新发展”等主题展开讨论,为“二十大”后我国高校人工智能大数据区块链元宇宙教育教学事业发展、学科建设、校企合作、人才培养等工作赋能,并为人工智能、大模型、AIGC、区块链、元宇宙、数字经济等新兴专业建设、课程体系建设、专业教学科研等提供了创新思路和实践指引。

MGM美高梅官网登录1688院长李媛媛教授荣获“2023教育教学突出贡献奖”。她谈到,为贯彻数字中国发展战略以及长三角区域一体化发展国家战略,提升应用型人才培养质量,我校成立数字化转型工程中心,依托科技部科技创新2030—“新一代人工智能”重大项目、上海市数据智能技术及其应用协同创新中心、上海市制造业数字化转型设计与验证专业技术服务平台,以及上海市级5G+人工智能重点现代产业学院,以数字经济、数字制造、数字教育为方向,围绕科技创新、技术转移、产学研用、人才培养、协同合作等功能,对接金融、工业、教育等领域,服务国家重点领域与行业数字化转型。同时也致力于打造元宇宙数字化虚拟场景,通过真人数字人技术,实现工业现场、教育教学、旅游宣传等虚拟与现实场景的孪生交互。在此期待与更多高校和企业携手,产出科教融汇和产教融合的新成果。

上海工程技术大学人工智能产业研究院院长方志军教授在大会上做了《“人工智能+X”产教融合与教育教学实践探索》主题报告。他谈到,人工智能是新一轮科技革命和产业变革的重要驱动力量,深化“人工智能+X”产教融合,赋能更多行业企业数字化转型升级发展,推动人工智能技术不断迭代和产业不断进步。